Living Cultural Realty

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

谁修复白蚁损害

        问:最近,我签订了独立一家庭房屋购买合同。我请工程师检查了房子,他建议我再请白蚁专家检查一下。白蚁专家检查报告称:虽然现在没有白蚁活动,但是在阁楼和地库存有大量的白蚁损害部分。
  图为白蚁(termite,网上截图),亦称虫尉属节足动物门,
昆虫纲,等翅目,类似蚂蚁营社会性生活,其社会阶级为蚁后、
蚁王、兵蚁、工蚁。在分类地位上,白蚁属于较低级的半变态昆
虫,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,以木材或纤维素为食。白蚁是一
种多形态、群居性而又有严格分工的昆虫,群体组织一旦遭到破
坏,就很难继续生存。全世界已知2,000多种。

        当我与卖主讨论这个问题时,他们说他们五年前买这个房子时,这些白蚁损害部分就已经存在,他们现在卖房也不打算修复。

        我认为这样不公平,我没有必要再花钱来修复这些白蚁损害部分。那么,我该怎么做?

        答:究竟要花多少钱才可以修复这些白蚁损害部分?首先,你应当得到两个评估报告:一个是来自白蚁检查专家的(定性),另一个是来自白蚁损害修复公司的(定量)。通常白蚁检查专家是不做白蚁损害修复的。

        其次,你应当立即细读两个文件:卖方《房屋情况自我陈述》和你们的《房屋买卖合同》。既然卖方清楚地知道该房存在白蚁损害,那末,“自我陈述”了没有?在纽约州,卖主或者选择《房屋情况自我陈述》或者放弃“自我陈述”。如果属“自我陈述瑕疵”或者放弃,卖主在过户时应付给你500美元作为补偿,同时他可以不告诉你包括潜在瑕疵在内的关于房子的任何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卖主没有选择放弃“自我陈述”,那末,你有权要求卖主修复或者过户时同额补偿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们的《房屋买卖合同》明确约定白蚁损害修复责任属卖方,那末,你应该凭此再行交涉。如果过户时间紧迫,我建议你再与卖方协商,以求妥协:

        1, 过户时给你些补偿,数额可以协商;

        2, 合理推迟过户时间,以便给双方找到明智的方法留有余地;

        3, 直接过户,卖主存放预估白蚁损害修复费到过户律师账上。修复后由其直接付给白蚁损害修复公司,余款退还卖方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卖方拒绝你的修复或补偿要求,那末,你面临一个选择:先过户,再诉讼。你将面对的是再花时间,金钱和努力,而且结果也有不确定性。

        在现实生活里,卖方过户后也许搬到别的州,这就增加了你诉讼和索款的难度。所以,你在过户之前,应尽最大努力达到最友善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 通常情况下,签合同时,就要交付定金。如果你当时只签了合同而未付定金,那末,你就主动得多了,这种情况极少。如果这个白蚁损害修复的花费过高,你也许不得不再考虑一下这桩买卖。如果你选择取消合同,而卖主欲强制执行该合同,就要提起诉讼。在法庭上,你可以阐述你取消合同的理由,结果虽不确定,但有利于你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,我不得不提醒你:在工程师(包括白蚁专家)检查报告未果前,你就签下《房屋买卖合同》,增加了你的风险,在程序上你不该这样做。你应该对你所要交易的标的做到全面的了解后,各种检查报告都要在签订合同之前完成,并且在消除任何争议的前提下,这样,你仍然有机会继续协商价格、提出修复要求直至放弃。合同是你与卖方之间的法律,对你们双方都有约束力。先签了合同,就等于约束已经生效了。你再回过头研判内容,即就是你有理,你要修改它也不是那末容易,大多数情况下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